對靜態畫面的回憶保存已不感興趣了嗎?
我想,你會想要來一台
Full HD超高畫質的HD DV
Sony SR11
以高規格和高畫質,輔以60G大硬碟
成功伴演著市場上高階
DV的熱門機種!!!!

文.圖/Rex Mu

 

在相機數位化之後,數位相機普及率幾乎已和當年的手機一樣
連帶受惠者當然非
DV莫屬….
在經歷了
DV帶和光碟直燒的時代後
使用硬碟做為記錄媒介的
DV正式出現
為追求方便的消費者們帶來了福音
~
除了連續錄影時間極長之外
能支援的格式也上探
Full HD 1080
而且
DV所使用的硬碟與我們一般電腦用的不太一樣
大多數的硬碟式
DV採用SSD固態硬碟雖然有著單位容量價格較高的缺點
但存取速度快與省電就是它的最大優點
而且相較於傳統硬碟
它也有著不怕震動的優點

 

而向來在DV這塊很有一套的Sony
也順勢丟出了
SR-XX雙號數HD DV來震撼一下市場
是啊
~我對Sony相機的評價向來是不會很好也不會很差
但不可否認的是
~SonyDV的設計上真的很不錯
而本次所介紹的,正是
Sony頂級HandyCam DV
Sony HandyCam SR11

 

好吧~我知道看到這 應該要有人跳出來了
Sony
最頂級的HandyCam~其實是SR12..
但說真的
..SR1112最大的差異只在60G120G硬碟
鏡頭跟
CMOS感光元件都一樣..對不是一次帶出去好幾個星期無法傳檔的人
或是錄影用途非常龐大的職業級用途而言

事實上SR11已足夠應對絕大多數人的用途
另外
..這台其實也不是我買的
只是把朋友最近新買的玩具先拿來開刀把玩一下
..XDDDDD….

 

===============開箱老梗之~~分隔線!!!==========

 


個人對XX處看到了一包XX..撿回家後發現是XXX”之類的開箱梗蠻膩的..
不過這次真的是「在
朋友家看到了一包紙袋”..
但我不是撿回家
是半搶劫的方式拿回家拍開箱..XDDD…
話說
SR11的包裝盒還真大….拿起來真是有花錢的爽度阿阿阿~~~~
不過朋友讓我帶回家的另一個原因是
..開完箱後要教他怎麼用…ORZ…..

 


盒中有盒~SR11加上公司貨送的DV

 

拿出來就是這樣囉

 

光碟加說明書加文宣….SR11公司貨在這部份的數量上比水貨多了一倍

 


打開盒子以後
裡面有
SR11、電池、傳輸座、搖控器及一堆線材….
基本上能說是應有盡有
..HDMI是不在標準配備內的..
HDMI
線材非標配我能接受..但讓我頗有微詞的地方是
Sony HandyCam HDMI
輸出孔是Mini HDMI接頭格式
一般
HDMI線是不能接的..必須買HDMI to Mini HDMI….
(
市價大約600~1000/1.5M..…看牌子..)
不過敢買
Sony的東西 我想這點心理準備是要有的..XDDD

 



這是SR11跟傳輸座合體後的樣子
其實不透過傳輸座也是能傳輸跟充電
但有個座可以連接
..看起來就是比較爽一點XDDD

 

12X光學變焦加上T*鍍膜的鏡頭
Sony DV良好影像品質的根本基礎
同時
SR11還有支援光學防手震
這點跟
SR12也是一樣的
(
鏡頭旁那顆小小的則是閃光燈..)

 

鏡頭下方有一個小金屬旋鈕
這是供使用者手動調整焦距之用
有時玩一些特別的情景時可以用上
..
但我玩了一下
..沒我想像中方便..orz…
可能是我不習慣
DV的手動對焦吧..XDDD
要練練

 

對焦旋鈕旁還有一個小按鍵
按下去後畫面的曝光度會被提升
通常使用在逆光拍攝
..
但必須注意有些部份會有過曝現像

最旁邊的則是紅外線接收和發射器
(夜視用)

 

從新一代的HandyCam開始
Sony
改用了CMOS感光元件
3CCD的比較起來,在各種環境下的表現都能有一個平均的水準
(當然..成本也能比CCD來的省一點..)

上方則是內建的
5.1聲道麥克風
如果有職業級用途的
也可以外掛指向性麥克風使用

 

隱藏式的冷靴座
(
熱靴跟冷靴差在一個有訊號接點..一個只有單純固定功用)
對外觀質感的處理頗有加分效果

 

機身側邊的所有端子接孔也都是隱藏設計
只要把蓋子關起來就什麼都看不到囉
~~

 

觀景器除了可平放之外
也可提起來使用
~
操作方便性十足

 

SR11的拍攝操作介面
從上而下分別是變焦、拍照鈕、快速待機模式、狀態燈與電源
/錄影開關

 

開側蓋囉~~~~
SR11
LCD3.216:9全觸控設計
LCD
左側也有基本控制按鍵~
且由於採用觸控設計
大多數按鍵功能都被內建在螢幕畫面中
因此機體上的按鍵與
JVC等機種相較之下少很多

 


SR11原廠標配電池─FH60
連續錄影的話大約是能撐一小時左右
..
嫌短的話還有大容量的
FH70FH100電池
只是價格不便宜就是了….

 

Sony HandyCam的搖控器功能做的頗完整..
但質感嘛
..似乎並沒有太大的爆點

 

Sony原廠的DV包還蠻好用的..
機器直接塞進去就剛剛好
手腕帶也會外露
方便快速拔槍使用XDD

 

開機囉~~~~~~
超高畫質的
LCD加上這簡單的字樣
這是讓我感覺銷魂到不行阿阿阿
……!!!!!!!!

 

開機後的畫面就是長這樣囉 ….該顯示的資訊一樣都沒少
而在
16:9模式下跟小型機超廣角的可視角度差不多
切換
4:3的話左右二側會直接裁掉變黑邊

 

LCD 180度翻轉不是什麼特異功能或獨門技巧
但這對於拍攝時的方便性卻是不需多言

(
入鏡了....XDDD)

 

下面是SR11 Menu選單的功能介面
大家看圖說故事就好
這邊就不再多做介紹..
不過
SR11的功能真是比我想像中還要豐富
真要設定起來也能設定到很細膩的部份
當然
~Auto一路拍到底也是ok的啦~~~

 


 

 

一般的錄影模式我就先跳過不介紹了
這邊來看點不一樣的東西
..


像這個畫面就是Sony HandyCam的絕招─Night Shop夜視功能
請注意
  我的拍攝環境是半點光源都沒有的全黑房間
畫面中的物體依然被完整拍攝下來
~
這個功能該用在那
?..請上孤狗搜尋關鍵字車震”…XDDDD….

 

SR1160G究竟能錄多久?....
我想很多人都沒有概念吧

我把畫質直接調到最大以後
Sony獨家AVCHD影片壓縮技術的幫助下
60G
容量最大可錄7小時左右
雖然這個數字對於一般人來說已經非常夠用
但換算起來等於
1小時的檔案逼近10G…

如果要燒錄保存沒來台藍光燒錄器還真的有困難
另外
..在儲存媒介變成硬碟之後
我總感覺該擔心的應該是電池電量而不是容量了
..XDDD…

 

有關拍攝和錄影時的功能調整
並不在上面的
Menu選單之中
而是另整理歸類到另一個
Fn.選單
找起來還蠻容易的
可以調的東西也不少

 

示範一下我覺的很好玩的觸控對焦模式
也就是你點哪裡
SR11的對焦就對那裡
這張的對焦點是在前方玩偶上

 

手指點一下..對焦點馬上跑到後面的盒子囉~~

 

 


:SR11靜態未開閃燈
:SR11靜態開閃燈
旁白:吃葡萄不吐
葡萄皮
黑人Rap版:吃葡萄柚~~~不吐
葡萄柚皮~~~


有些人會拿DV當照相機使用
SR11有提供千萬畫素的照相功能
雖然這是以
500萬畫素硬體插點技術達到的數字
但對一般人來說還是很夠用
~
只是嘛
…DV最主要的功能還是錄影
拍照只能算堪用
~畫質跟功能永遠不會比相機好..
就跟相機錄影也不能跟
DV比是一樣的道理

 

 

總結
在把玩了幾天的
SR11以後
對於
SR11的畫質、功能性等表現
讓我一整個有點升火的感覺
..XDDDD….
不過
DV對現下的我而言 仍不是一台必需擁有的東西..
等到要用的時候再跟朋友借來玩玩也
OK..XDDD…
另外
~SR11公司貨的單價大約在四萬左右
預算如果沒到那麼高的人
~
其實也可以選較低階的SR10
不過在功能上會出現一些取捨

如果是從頭
AUTO到尾的拍攝事實上也沒有太大的差異就是了

 

另外
其實就我的觀察
一般人買
DV不外乎幾個情況
1
出國旅遊
2
婚喪喜慶
3
小孩出生
4
沒玩過..買來玩看看

 

但通常在一年中有連續使用超過20次以上的人卻不到10%..
這真的是蠻可惜的事情

其實很多事情可以讓影片幫你記錄最真實的回憶
而且
FULL HD畫質錄影 也能幫你發揮家中高級液晶電視的畫質實力
別再讓攜帶麻煩變成自己的藉口囉

多帶著
DV出外走走吧~
多花一點點的力氣
它會帶給你的是無窮的珍貴回憶與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