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一段時間,在肝指數如同雙十煙火般燦爛的爆發過後,總算是有時間把這篇完成了,這個棚是我平常工作時在用的,雖然器材不算高檔,但也足夠一般情況下的使用,以下內容並不算很深入,主要是講解說明一個攝影棚通常會有那些東西,以及功用為何,當然,有錯請指正囉^^

========================================

一般來說,攝影棚最基本一定會有燈(廢話..),但數量就因人、因用途而異,一般拍去背產品或去背人像僅會用一到三盞,但若有特殊意境需求的情況下,此論點就不一定會成立,我也看過拍人像用到七盞燈,當然,燈數愈多,控制也愈複雜,一般情況下只要能控制好二盞燈,拍拍產品照或證件照等用途就非常夠用了。

以三盞燈的擺設來說,通常會是上方跟左右二側,但這相對會需要較大的空間,例如挑高才有可能辦到,不然上面的燈會離被攝物體太近,控光自由度大減,因此若要放在家中使用,左右二盞應該是較為常見的模式。


閃光棚燈
棚燈大分類來說可以分成兩種,一般我們在照相館常看到的屬於閃光棚燈,也就是拍攝那一瞬間才會閃,平時只有鎢絲模擬燈,好處有光質較佳、色溫標準、控光配件較多以及低耗電和功率選擇性非常大,從160W到1200W都有人做,當然,瓦數愈高的燈也愈貴,壞處需要手動測光判斷光比、需等待回電及拍攝小東西時可能太強,加上模擬燈不一定能清楚看出光的強弱層次與物體反射,因此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一開始玩的時候,在調光時可能會有挫折感…

持續光棚燈
http://www.kphoto.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AMEB605&Category=77256 (連結至楔石攝影怪兵器)

持續光其實有點類似我們常見的省電燈泡直接照物體,好處是所見即所得,一開始的調光難度比閃燈低(錄影棚例外~_~..電視台隨便一個棚就有二三十顆持續燈,保證調到起笑),且可多人同時拍攝、不需等待回電、光質柔合以及可同時錄影的優點,甚至於對器材的要求也低,不一定需要手動M模式(有會更好,若有手動EV調整與白平衡也可以)也不用測光錶,一般消費相機就可以拍,直接使用相機測光即可,缺點是體積大、快門速度通常不高、控光設備較少以及無硬光可用。

以下是閃光棚燈的配備..因為我沒有持續燈..XD…

棚燈
與鏡頭相反,棚燈這玩意在同功率下是愈小顆愈貴XD。一般若是入門,我會建議購買國產ET燈,雖然體積較大,但好處是穩定又耐操,且比起大陸燈韓國燈精緻耐用又安全,加上維修方便快速,當然,若預算充裕,直接購買日本與歐洲燈也並無不可…


目前市面上的閃光棚燈大多都已做到無段出力調整,上方的按鈕分別是模擬燈開關、試閃以及閃燈觸發開關。

棚燈的功率,會影響你所能使用的光圈大小,例如200W左右的棚燈,在ISO 100的時候,一公尺正常距離直打工作光圈約為F8,最小到F11就已是極限,景深與光比變化相對會受到限制,但一般小型機光圈最小也只能縮到F8,因此200W應能算夠用(我曾用Canon G7接600W棚燈…怎麼拍都過曝XD),同樣的情況若套用在單眼,且對棚燈有興趣的前提上,400W以上會是較適中的選擇,二盞國產ET燈400W加上燈架與反射傘大約二萬多塊就可購得,完成您開設私人攝影棚的夢想^^

反射傘


這應該是最常見的控光配備,攜帶方便、架設容易,光線較硬些,但比直打好很多,拍人像時也可在眼睛中出現一個小亮點的眼神光,但比較麻煩的應屬物體反光控制,拍攝金屬或亮面物體時通常不建議使用。市面上還有另外一種透射傘,此種光線就會比較柔合。

無影罩

這個在棚拍很常見,但外出拍就較少有人帶,除非是有助手幫助拿器材,或是職業用途,原因在於體積較大,架設時間也較長,但光質柔合、光向性佳,大面積的柔光布也有助於控制物體反光,就算躲不掉反光也可以處理到好看點,有些攝影師則偏好使用瞄圖紙替代無影罩。

蜂巢


將光線集中在一點上,做出特殊效果或光源,依蜂巢孔徑大小的不同也會有不一樣的效果,但直徑較大的前提下可能不適用於拍過小產品,此時搭配控光遮片或是另外購買俗稱豬鼻的串光筒使用。

背景紙
這倒沒什麼特殊的,跟市面上看到的紙差不多,只是厚度較厚、不易破而已,但尺寸若是較寬的話也會較貴,看個人使用需求而定。

無線搖控器

一般棚燈的控制方式為使用連動線與機頂閃光燈搖控,但連動線偶有移動不便的情況,機頂閃光燈搖控則有彈不到棚燈,或是餘光遇牆跳燈造成光比出現細微偏差,在室外多人拍攝時還有被其它人的閃光燈干擾擊發的困擾,此時可考慮無線搖控器使用,市價多在二千餘元,但方便性卻很高。

測光錶

雖然現在數位相機可以即拍即看,但我還是建議最好準備一個測光錶,除了可以省去摸索光圈/快門的時間之外,對於光比的控制也會來的更為精準方便。(Minolta的頗好用,不需買太多額外功能的高階機型,一般基本型就夠用了,另外,不建議使用大陸製雜牌貨)


入門福音
簡易型攝影棚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539283

如果您實在對以上這些專業棚具沒興趣,但又想拍出美美的產品照,現在市面上也有一些簡易型的攝影棚,只要從外面打光進去,即便是用小型機也可以把產品拍得美美的,價格從幾百塊到幾千塊不等(看大小與用料),效果上雖然比不上專業的攝影棚閃光燈,但對一般網拍照片或是開箱分享照來說也都還夠用,對於想把商品照拍的較美人來說算是一大福音,但若是要用於DM、目錄等產品照,還是交由專業攝影師處理較好。

PS.使用簡易攝影棚時仍需注意打光的技巧與構圖,就算光線環境較佳,但後續亂拍一樣不會有好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