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各家的規格愈做愈高,本該在半年前出現的東西硬是被搞到下個月才上市,Canon應該會擔心吧?畢竟以現有中階機水準而言,30D沒有太大吸引力,但是40D是否有競爭力現在還無法完全看出來,不過最少會讓我想買一台。


 


是阿,40D對我來說是有不小的吸引力存在,我指的並不是雞肋的超音波除塵,而是那迷人的每秒6.5張連拍、75張Jpeg緩衝區、千萬畫素(我有大圖輸出需求)以及對焦屏更換功能。其實以Canon來說,它們習慣每次推出新機種時就將規格拉到超越所有對手,在中階市場裡,Canon 30D賣的並不好,甚至該用「賣的很差」來形容它慘不容睹的銷量,連貴它一倍的5D,銷量都是他的好幾倍,Canon是該正視這個問題,畢竟400D的銷量是5D的好幾百倍,如何承接400D用戶的升級,會是一個十分重要的事情(不然買不起5D的都跳去Nikon了)。


其實我一直懷疑Canon和Nikon私底下有暗盤,除了頂級機種1D和D2Xs之外,事實上兩者之間並沒有所謂同級價格的產品,將D40、400D、D80、30D到D200一路連起來,應該很容易發現每款相機的差價大約都在五千塊左右,這就是我合理懷疑它們私下協議的理由,但也僅止懷疑,因為我沒證據..哈哈


 



Canon 40D的推出,對單眼中階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目前市場較熱賣的中階機有D200及K10D,或許D80也勉強能擠進中階這個排名,半年多前D80和K10D上市後再加上原本的D200,也讓原本該出現的40D縮了起來,原因在於D80有千萬畫素、11點對焦,而K10D再加上一個防水防塵防手震,使Canon就像客家小炒端到一半準備上菜,卻發現已經有人端出龍蝦一樣的糗,不得不閉關再加強自己的競爭力,其實我和友人當初就曾猜測40D到底會有那些改變,最後命中率高達95%...hmm...或許我們該考慮去分析樂透號碼了?



千萬畫素、自動除塵和每秒6.5張連拍速度,如此規格傲視同級對手,但片幅仍是1.6X。


 


有了1D III和400D的規格,其實40D的規格也會很好猜,例如DiGiC III處理晶片、千萬畫素、3"螢幕、6.5張連拍(我之前猜六張)及自動除塵,沒猜到的是機身蒙皮多了一塊和對焦屏更換…,其實Canon算是有誠意的,九點十字對焦加每秒6.5張連拍,連拍追焦實力與1d MII已經相當接近,對新聞人員和活動攝影來說十分受用,主流的千萬畫素加上目前單眼最大的3" LCD,另外還下放了1D III的Live View功能(調焦功能沒放..),且Live View中還可自動對焦,以這些規格來看,40D是目前中階機最強機種,但礙於長久以來只有1系列可擁有防水防塵機身的無聊堅持,也讓40D成為中階單眼相機中唯一沒有全機防水防塵的機種..僅止電池和記憶卡槽部份有而已(我就說吧..半年前寫580EX II是一個無恥設計的文果然沒寫錯..)。


 



3吋螢幕看起來格外舒服,但耗電量肯定也會增加。


 


看到如此傲人的規格,為什麼我還會在前面的引言說不確定40D是否有競爭力?


原因在於即將在8/1日上市的40D,目前單機報價USD1,299元(JPD150,000),換算成台幣大約近五萬元,在規格最高的同時,價格也是最高(踏馬的,這價格多做一個防水防塵是會死歐),且更糗的是,5D水貨只要加個二萬塊就差不多可以擁有了,這不擺明了讓Canon用戶頭大、Nikon用戶壯大?


因此,我才認為40D是否有競爭力還需要時間來證明,但對於我而言,其規格還是會讓我想要買一台,畢竟它目前所擁有的功能都是我需要的部份。而除了40D之外,1Ds Mark III下個月也會問世,那麼...是不是該來預測一下5D的規格了?


 


 


40D特色整理


1. 鎂合金機身,電池與記憶卡槽部份加入防水防塵機構。

2. 觀景窗視野率高達95%,比EOS 30D的90%更優。

3. LCD螢幕由2.5吋提升到3吋。

4. 連拍速度提升到6.5張,同級機種中最強,一次最多可拍75張JPEG或17張RAW檔

5. 搭載Live View 即時預覽功能,能利用LCD做即時觀看拍攝。

6.載Canon EOS除塵系統。

7. 採DiGiC III影像晶片,同時A/D轉換由12-bit提升到14-bit。

8. 9點十字自動對焦系統,AF追蹤性能更強。

9. 快門耐用度保證達10萬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