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_020326.jpg 
這篇保證跟相機一點關係都沒有...
但我就是好想好想為下面的演講來個一篇..
Powerpoint這個軟體 讓人們可以方便的做出一份報告
但這份報告的成果 卻又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掌握
特別是當有些人走火入魔的時候...




在討論現況之前
先讓我們來看一下這段演講

 

 

 

 

 

 好的~
不管這個人是誰
我個人非常想聽一次他的現場演講

小弟跟Powerpoint的淵源不算淺
畢竟在公關行銷界也打滾過一陣子
做過、看過的Powerpoint Report應該不下二百份
最低紀錄6頁 最高紀錄四百多頁
(四百多頁那次我稱之為鐵人會議..開到很想死..)
但這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 Powerpoint已經變成跟客戶、窗口及合作媒體間的重要工具
行銷新人所要學的第一件事
也是把所有的資料分析數據化...
而通常在這時 求好心切的人就會開始走火入魔....

而看過、寫過那麼多份ppt後
說真的,除了頁數之外
我是否有印象深刻的PPT?...
嗯..有..但不多..包含我自己的也是(遮臉)
短片裡面的錯誤 我也曾犯過
因此,我個人對於PPT檔的用途跟方向
大略分為以下幾種

1.我要打N個之迷蹤拳型

這種的有個特色,很喜歡放上一堆解釋
以及一大堆的分析數據...
用意在於讓人還沒看完就先輸一半
把你搞的完全看不懂 這個報告就成功了
特別是會議中如果人數較多時更有效
畢竟大頭不一定會跳出來講話
而旁邊的人如果跳出來又怕中槍說錯
通常講著講著就順利的完成了報告
重點就在於整份報告沒有任何重點
也可以任何點都是重點....

2.避重就輕之文字遊戲型

世事不能盡如人意
當然企劃執行也是如此
當企劃執行中間的效益起伏不定時
就得想個漂亮的結案方式
此時文字的功力會決定你是否可以偷渡過關
例如 專案第一階段"效益顯著" 達成率為200%
第二階段因BALABALA之不可抗力因素
故達成率"略降"為80%
專案團隊於第三階段採取應變方案
令達成率"大幅"提升至98%
可喜可賀!!!!!!

如果這中間講快一點 再搭配快速切換下一頁或是轉移話題的方式
通常都能偷渡成功...

3.拖延戰術之跳針跳不停型

這個也是常見的方式之一
但跟做PPT的方式比較沒什麼關係
而是在報告PPT內容時所用的方法
簡單說 當報告PPT前 我們都會說 有不清楚的地方可隨時打斷我沒關係
但真有人打斷時 又會快速的東聊西扯 並說後面我們會講到之類的方式
把全部的PPT講完後 又會開始跳頁講解
巧妙的把問題回答完 但又巧妙的有回跟沒回一樣...
這招用的好的 再搭配其它方式 報告時通常是人阻殺人 神擋殺神...

4.阿桐伯旁觀丸之最後大絕

這招我最常遇到..馬的..
當外出開會時
會議三神器的筆電、PPT和投影機是不會缺少的東西..
原本預計要報告的同事
也會很熱情的和客戶聊天打屁 熱情關心
一但開始要講的時候
他就會偷偷的把筆電推給你
然後和大家說"那我們現在就請XXX和各位分享我們的成果"
接著坐下開始放空....
此時對方大絕已放
你也只能硬著頭皮接下 然後在心中暗自問候他祖宗十八代.....


總之~我只能說
PowerPoint要用不難
但要用的出神入化和用的好
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同時還要搭配講解的方式
這又是另一門藝術
我也仍在繼續學習中...
望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