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ex Mu
圖/Rex Mu、顧爺、老王

市面上的衛星導航十之八九強調娛樂能力,但最核心的價值與用途,應為路線的引導,若這部分表現不佳,繞路與費時將在所難免。

市面上衛星導航品牌琳瑯滿目,看起來都能為您帶路,但收訊效果、導航能力及路徑規劃卻不是每台都一樣,為此,我們特別挑選了一條每天上下班的路徑,從北投到內湖約二十公里的路程進行實地測試,用以比較究竟哪台衛星導航表現最好!

測試路線=北投中和街→北投大業路→洲美快速道路→環河北路→重慶北路四段→一高北上→成功路→民權東路→瑞光路



會帶路的手機
Nokia N95

02-3234-9700│www.nokia.com.tw│建議售價NT$27,900



幾年前,手機可以拍照已令人驚訝,而現在,手機也能導引您走上正確的道路。

Nokia N95採用內建GPS接收器結構,使用衛星導航時不需要外接任何GPS周邊,同時,它還支援了AGPS輔助衛星定位模式,除了一般衛星的信號之外,同時也會參考GSM信號做為定位輔助,因此在一開始索取所在地時,N95僅需幾秒鐘的時間即可完成定位,且信號穩定度不會因天氣、建築物等干擾而受到影響,表現十分優異。

N95內建PaPaGo R15導航核心,在使用建議路徑時,N95避開了我每天上班所走的大業路(三線道),反倒是帶領走往道路僅有單線道,且車流量較多的小路,在此與平常所走的道路相比除了需多轉四個彎之外,到達洲美快速道路所需耗費的時間也接近一倍,一直到過了洲美快速道路之後,才會與平時路線一樣。

使用最短路徑時,N95則以所有道路里程總合的最短路途做為規劃方式,此時高速公路已不在規劃的路線之中,同時也出現許多鑽巷子的情況,若是在上下班時間使用,通勤時間將會較建議路徑來的久上許多。

評價:如果您實在懶的帶一堆機器在身上,N95依舊會是一台很方便的多功能手機,如果嫌太高貴,較便宜一些些的Nokia N82也能達到相同的需求~不過使用前得先克服那考驗人性的複雜操作介面和反應速度..


Profile
GPS模組 高速GPS晶片
螢幕大小 2.6吋
內建記憶體 160MB
儲存媒體 Micro SD
尺寸/重量 99×53×21mm/120g


N95內建GPS接收器,使用時無需外接任何周邊,但需將數字鍵盤拉出才可啟動GPS接收。

豐富的音樂媒體及網路功能是N95的強項,這也是一般衛星導航無法比擬的部分。

N95內建五百萬畫素相機,鏡頭通過蔡斯認證,可為旅途留下完美紀錄。

在設定好的測試路途中,N95只有一開始會繞路,後半段表現則令人滿意。


強悍收訊能力
Holux City+

02-2395-1900│www.holux.com.tw│建議售價NT$10,800



Holux是台灣國產衛星導航中老字號的品牌,從早期,Holux就以強悍的收訊能力打響名聲,愈來愈精緻的機身與介面設計,令Holux產品受到許多消費者的支持與喜愛。

長久以來,Holux都沒有自行開發導航軟體核心,而是使用頗富盛名的PaPaGo導航系統,而事實上,這也是許多衛星導航廠商常常使用的方式,藉由專業導航軟體公司的核心,來共享圖資更新及錯誤修正等後續的便利性,除此之外,Holux City+更是加入了自行開發的VR ONE顯示介面,令畫面更加生動寫實。


由於Holux City+與N95同樣採用PaPaGo導航程式核心,因此在建議路徑的規劃上,兩者之間幾乎是一模一樣,在前往洲美快速道路之前會避開大業路,而轉由小路前往,因此在里程數及所需耗費的時間上,兩者間幾乎是相同,但City+有著比N95更快速的處理反應,定位速度亦十分迅速,因此不管在重新規劃路徑或是確認地圖路線方面,City+都有著良好的表現。

既然建議路徑的差異不大,那麼在使用最短路徑時相對也面臨同樣的情況,且City+所規劃出的最短路徑與N95可說是一模一樣,所需耗費的時間及里程也相同,經過測試後也可證實,兩台在這部分的得分,足可當做是市面上使用PaPaGo做為導航核心程式的衛星導航表現參考。


評價:Holux在收訊能力的部分一直有很不錯的表現,以PaPaGo核心機種前提而言,會是一台值得考慮的GPS

Profile
GPS模組 高感度晶片
螢幕尺寸 4.3吋
記憶體 64mb
儲存媒介 SD
尺寸/重量 121.4×80.5×25mm/190g


電源切換鍵採隱藏設計,使用時不怕誤觸開關而斷電,但車用支架的體積實在有點大....

City+除了可外接天線及USB之外,也可透過耳機播放導航資訊。

設計在電源鍵旁的快速設定鍵,可迅速進入地址輸入選單,在設定目的地時頗為方便。

City+與N95同樣採用PaPaGo介面,在路線的規劃上差異不大。




令人讚賞的表現
Mio C238

0800-808-868│www.mio-tech.com.tw│建議售價NT$8,990



有別於一般衛星導航廠商,Mio一直以來皆不使用共用導航核心,而是獨力開發導航軟體而聞名,此做法雖然所需較高成本,但卻能夠有更具自主性的資料系統,以及獨特的顯示介面。

Mio最為獨到之處,當屬iGOGO遊樂景點資料庫,其內建全台25本主題旅遊電子書,提供4,500筆以上詳細的旅遊及美食景點資訊,也可透過線上下載最新主題書,而C238除了內建iGOGO遊樂景點資料庫之外,也可透過外接FM周邊,來達到即時的路況、停車場、油價、天氣及KTV包廂等資訊。

在使用最快路徑的規劃模式下,Mio C238有著令人驚訝的表現,聰明的規劃邏輯,令Mio C238在規劃路線時會先以道路的線道多寡做為參考依據,甚至於其規劃出來的路線,與我們所設定的平時通勤路線完全相符,因此在時間上是完全一模一樣,也令人在使用Mio C238時能更為放心的依照其導航規劃路線行進。

最短路徑方面,Mio C238的表現較採用PaPaGo核心的導航機型略為遜色些,總里程多了約700公尺左右,繞小路的情況雖有改善,但所需使用的時間卻差不了多少,且同樣不太適合在車流量大的時間點使用。

評價:Mio從C710/C310時代開始,就令人有十分良好的印象,C238雖然是台平價的GPS,但表現卻絕不輸上萬等級的機種!!!


Profile
GPS模組 SiRF III GPS晶片
螢幕大小 3.5吋
內建記憶體 64MB
儲存媒體 SD
尺寸/重量 84×90×23mm/148g


C238機身旁設有FM天線插座,透過專用周邊的連結,C238即可接收FM信號來更新即時資訊。

Mio的顯示介面風格一向十分精緻可愛,資訊提供也相當詳細,但螢幕卻略嫌小了些。

iGOGO提供了4,500筆以上詳細的旅遊及美食景點資訊,令C238在娛樂用途的表現位居四台GPS之冠。

C238的路線規劃能力相當人性化,規劃出來的建議路徑甚至與我們所列出的標準路線完全一樣。



語音定位超方便
TomTom GO 720

0800-601-000│www.tomtom.com.tw│建議售價NT$18,900



TomTom是全球最大導航解決方案供應商,創新、高品質、容易使用為其最大特色,同時TomTom與Mio一樣,都是使用自我研發的導航核心程式,除了有完整的圖資做後盾之外,多樣化的市場獨家創新功能亦十分吸引人。

GO 720在TomTom的產品定位中屬於頂級機型,因此在功能上亦十分強悍,除了內建2G記憶體之外,藍牙、光線感應背光調整、4.3吋大螢幕應有盡有之外,更支援了目前市場首見的語音輸入定位模式,讓人不用再慢慢輸入地址,直接告訴GO 720您想去的地方,它就可以幫您完成定位及規劃的工作。

使用TomTom規劃建議路線時,它的規劃邏輯與其它入選機型有明顯的不同,它避開了洲美快速道路,使用歷史悠久的承德路通往高速公路交流道,雖說在總里程方面差異不大,但卻會遇上較多的紅綠燈,使行車時間拉長,但在經過每個轉彎路口皆會迅速放大路口地圖,以及告知第幾個巷子需轉彎的語音設計卻令人感到十分貼心方便。

除了建議路線之外,更有意思的是,當使用最短路徑時,TomTom的規劃路徑同樣與其它衛星導航不同,走小巷子的情況較為明顯一些,但相對也造就了本次最佳的最短路徑測試成績,再加上快速的反應速度,綜合評分下來的結果十分不錯。


評價:除了畫面風格不是那麼可愛之外,GO 720沒什麼缺點可以挑剔..嗯..只要售價能夠再便宜些的話...

Profile
GPS模組 高感度晶片
螢幕尺寸 4.3吋
記憶體 2G
儲存媒介 SD
尺寸/重量 118×83×24 mm/220g


GO 720的大型揚聲器可發出響亮的提示音,也可以當做藍牙免持聽筒使用。

GO 720內建2G的記憶容量,但仍設有外接記憶卡插槽,使其有更良好的實用性。

語音輸入是GO 720的獨門絕技,只需講出地址就可完成目的地輸入。

TomTom的規劃邏輯與其它入選機型有明顯不同,雖實際里程差異不大,但在通車時間上卻會來的較久些。



繞路~但不迷路!
依預算與功能選擇仍是關鍵




經過了長時間的測試,TomTom GO 720以最亮眼的平均成績,成為本次集評的優勝機種,Mio C238雖然螢幕較小,但卻以反應速度、娛樂功能以及人性化的道路規劃能力成為第二名,City+則因景點資訊、反應速度和介面優於N95,因而在排名上有所超越,但這也並不代表N95不好用,只能說以衛星導航的立場而言,它僅能提供一般道路導航,而無法像專用機型那般方便。

事實上,衛星導航或多或少會出現繞路的情況,但卻絕不會出現迷路的狀況,該如何選擇衛星導航,還是得看個人的預算以及對於其附加功能的需求而定,先了解自己的需求為何,才能夠買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文後語:若以價格功能比為來看,Mio C238則為此四台中最值得購買的機種!!!

測試結果
機型     N95   Holux City+   Mio C238    TomTom GO 720
建議路徑   18.2km    18.1km    18km    17.9km
最短路徑    14.3km    14.3km    15.0km    13.9km
路線正確率   3.5顆星    3.5顆星   ★★★★★    4.5顆星
定位速度    ★★★★☆    ★★★★★   ★★★★☆    4.5顆星
反應速度   ★★★☆☆    ★★★★☆    ★★★★☆    ★★★★★
使用評價    3.5顆星    ★★★★☆    4.5顆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