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這也是很多朋友問過我的問題...
其實副廠電池不是不好
重點是要選對品牌!!!



對原廠而言,電池是被歸類為耗材
也就是說,除非在法定七天內,否則就算在保固期內電池出現問題
原廠肯定不會理你,再買一顆是唯一的方案
以下則是我整理出歷年來印象深刻的副廠電池問題^^

Q:副廠電池有什麼好處?
A:便宜是副廠電池最大的好處,原廠電池的價格,便宜些的千元左右,貴的可以要上好幾千,我目前看過最貴的相機電池是Canon EOS 1 Digital系列,原廠一顆要價四五千塊..但副廠只要一半不到..(題外話..某位做攝影的朋友在EOS 1D II還沒有副廠電池時一口氣買了三顆備用,事後聽說很想去總代理門口潑X.....XD)

Q:副廠電池價格多少才合理?
A:這個問題倒沒有肯定的答案,得視用料而定,一般來說,採用日本電池芯的副廠電池,價格通常在400-600左右,有辨識晶片的電池(例如SONY)則再加個二三百塊,再便宜下去的也是有,敢不敢用在個人..嗯..我不敢..。

Q:正副廠電量有差嗎?
A:肯定有!不然原廠不會賣比較貴,原料選擇的嚴謹度上就不太一樣,若是用料較好的副廠電池,其總電量可達原廠的85%-90%,大抵上來說是划算的。

Q:副廠電池有風險嗎?
A:不敢說沒有,畢竟市面上有好幾十家做電池的廠商,真正用料實在的搞不好沒過半,原廠在說明書上也會寫的很明白,只要是用副廠電池使機身出現異常,原廠會採不保固、不鳥你再加上不會同情你的三不政策,這也是使用副廠電池時的風險因素...

Q:原廠電池就保證沒問題嗎?
A:理論上是這樣,但也有地雷存在,我就看過有人原廠電池用三個月後葛屁..但這個機率很小就是了..另外,Nikon原廠電池ENEL3曾出現過設計出錯問題,但後來原廠已全面回收,並改為ENEL3A。

Q:副廠電池有保固嗎?
A:這個問題其實很有意思,被原廠歸為耗材的電池,副廠是會有保固的,通常是三個月到半年不等。

Q:該買那家的副廠電池?
A:說實話,我目前只用過幾家的副廠電池,但要我就目前使用過的電池做結論的話,Kamera佳美能會是我比較推薦的副廠電池品牌,主要是品質穩定加上價格合理,最讓我讚賞的部分是保固不囉嗦,購買後半年內有問題直接換新,且有沒有問題是消費者說了算,不需經過長期的官方測試..拿去店家就直接換!!(我目前只換過一次..原因是我"感覺"電量似乎有衰退..XD)

Q:副廠電池在使用方式上有什麼差別?
A:完全沒差,充電器也共用,沒電就充、充飽就拍~操掛就換..^^

Q:副廠電池在外觀上與原廠有什麼不同?
A:正派經營的副廠電池會寫上For xxxx或Fits xxxx,這就代表了他們本身就是副廠,但非正派經營的就有可能做到一樣的印刷,經驗老道的玩家還可以透過組裝和表面材質等處來分出真偽,一般人可能就很難,但在原廠和消基會的告到剩內褲戰術下,近年來已很少看到此種案例。

Q:你現在用那種電池?
A:副廠電池..XD..我已經一年多沒用過原廠電池了....這是窮苦人家的宿命..(嘆),一顆原廠電池可以買三顆副廠..我找到了個我認為品質很ok的副廠電池品牌後,原廠電池就沒有列在我的考慮名單上..但若真的預算足夠,購買原廠電池仍會是件較有保障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