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ex Mu

全世界的國家與車廠皆十分重視行車安全問題,雖然現下的科技仍無法讓駕駛人滴酒不沾,但卻可防止酒駕及精神狀況不良所造成的危險。



Lexus

長途開車容易累,特別是駕駛一台舒適房車時更是容易精神不濟,此時危險亦隨之而來。Lexus為了避免此一危險現象的發生,在方向機柱上安裝一具攝影鏡頭,自動分析駕駛人的頭部角度以及臉部表情,若系統判定為精神狀況不良將自動發出警告音提醒,而此種系統則已成為現今安全提醒系統的基礎。



使用攝影機辨識駕駛人的方式,已漸漸成為車廠安全提醒科技的主流模式。

Nissan
或許這是目前最精確的酒測系統。Nissan日前公佈全新的酒精辨識概念,在駕駛人上車後,將透過位於頭枕及排檔頭處的偵測器分析汗水中的酒精含量,若超過標準值,排檔桿就會一直鎖定在P檔,同時在方向盤處也有一顆攝影鏡頭,拍攝出的畫面將透過臉部辨識功能來辨識駕駛精神狀態,同時偵測行車路線,必要時將發出警告音及透過安全帶預縮功能,束緊安全帶為駕駛「提神」。



透過頭枕與排檔頭上的探測器,將可分析駕駛人的汗水中是否含有過量的酒精。

電腦會判斷攝影機影像中五官的相對位置,藉此判斷是否精神不佳。
設計對白:到了叫我…


Volvo
這個科技造型有趣,只是不知駕駛人是否會嫌煩或作弊就是了。Volvo為了防止駕駛人酒後駕車,在發動引擎前必須對著其所附屬的酒測器吹氣,吹氣分析後的酒測資料將會同步傳到行車電腦,若酒精過高即無法發動引擎,原理其實很簡單,但我們真正有興趣的部份是,如果叫乘客代吹,是否也會被系統發現呢?


同場加映─您該喝杯咖啡了!
據統計指出,行車意外有百分之九十的原因出自於精神不集中,因此除了酒測功能之外,Volvo另外還有一套精神狀況偵查系統,主要原因是透過方向機柱上的攝影機辨識駕駛人的臉部表情,若判定有精神狀況不佳的情形就會發出警告音,同時行車資訊也會告訴您該停下來喝杯咖啡再上路。


Siemens VDO
相信您也遇過行車時需分心找尋速限告示牌的情況。汽車整合科技大廠Siemes VDO日前針對此行為發佈了一項新科技,透過車頭安裝的監視攝影機,可主動辨識道路兩旁的速限告示牌,並將速限經由車內投影顯示在前檔位置,若已超速,亦會主動投影提醒,降低車輛與荷包的雙重危險。


設計對白:龐德的飛彈瞄準系統應該也是它們做的…


《版權所屬車訊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