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自動對焦是這一年來數位相機最Hot的附加功能,如今這項功能更被發展至汽車安全系統上,日後若是在精神狀況不佳的情況下駕駛,車輛馬上會主動為您提神!


 


最早的人像自動對焦,筆者印象中應該是由Nikon的S9開始,但實際上確是在Canon與Fuji的手上發揚光大。當初這項功能問世時,能自動辨識五官所在,抓取最佳對焦點的功能是數位相機的專利功能,以往傳統時代根本想都別想,也因此在當時引起一陣軒然大波,經過一年來的發展,臉孔辨識運算能力更強,除了在0.1秒即可辨識完成之外,最高也能同時辨識出十個臉孔,其實這項功能所需的難度不高,只要在影像晶片中建立臉孔辨識邏輯運算功能即可(Canon DiGiC III即為實例),但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卻是十分方便的一件事,畢竟出遊拍照,回到家後才發現每個人的臉都糊成一片,當下的感覺是會讓人很想罵髒話。 




Fuji從F31開始加入fd臉孔辨識技術,最高可同時辨識十個臉孔。



現在這項方便實用的功能,並不單純只是用來避免出遊照片的失焦,日系車廠Nissan最近發表了一項屬於主動式安全的新科技,其目的在於減少酒後駕車以及精神狀況不良的情形發生,其中的靈感即出自於臉孔辨識功能,但相關科技面卻複雜許多。


 


關於這套系統的相關作動,包含了排檔桿、攝影機、電腦辨識、衛星導航及主動式安全帶等等。首先,排檔頭與駕駛座頭枕處安裝了酒精偵測裝置,用意在於駕駛人在上車時即可事先透過汗水、呼吸等條件偵測出酒精值,若是判斷酒精過量即強制鎖住排檔桿於P檔位置,另外則是透過一具設置在儀表板上的攝影鏡頭以及臉孔辨識功能,監控分析駕駛人的面部表情,若駕駛人表現出倦容或發生駕駛路線偏離等狀況,系統將透過GPS系統的螢幕,以字幕和聲音警告駕駛人,甚至藉由主動安全帶預繫功能緊縮作動,令駕駛人迅速回復注意力。


 


當然,這套系統目前仍在測試階段,未來何時搭載市售的時間不明,但臉孔辨識系統受到車廠注意已是事實,未來發展十分值得期待,或許數年後,所有車輛均內建此臉孔辨識系統也不一定。





Nissan目前正在進行車用臉孔辨識系統的相關測試,車輛將可主動觀察駕駛人的行車狀態並發出警告,必要時將藉由束緊安全帶為車主「提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